餐旅系「翻糖快閃講座」創新教學帶動師生共學新領域

餐旅系「翻糖快閃講座」創新教學帶動師生共學新領域

餐旅系開始啟動一系列的「快閃講座」創新教學模組,於107年4月9日以「翻糖快閃講座」拉開序幕,特聘請指導勇奪今年美國聖地牙哥蛋糕大賽首獎本校餐旅系二年級翟宇凡同學的「32小姐翻糖造型培訓中心」李沐璇、米克老師擔任講座教師。餐旅系二年級的翟宇凡,今年3月參加美國聖地牙哥蛋糕大賽,以栩栩如生的「呂布」翻糖蛋糕,勇奪職業組展示類首獎「特金獎」(PROFESSIONAL GRAND PRIZE)。翟宇凡同學憑藉著對於「翻糖」的興趣與熱誠,努力自主練習及透過家人和系上教師們的支持和鼓勵下,優異的表現成為今日的台灣之光,翟同學的事蹟為系上同學的典範,不僅鼓勵系上同學精進技能努力學習,也為餐旅系在課程設計上激發了全新的想法。本次特聘「32小姐翻糖造型培訓中心」的李沐璇、米克老師擔任講座教師,蒞校進行「快閃講座」,也邀請翟宇凡同學現身分享學習過程及參賽心得。活動一開跑,就秒殺報名額滿。這是一場沒有學分、分數的教學方式,以「興趣」為條件,是促成學生自主學習的最大動力!戴昌賢校長表示,「快閃講座」是種「微型學分」,有別於傳統學分、學期,甚至全班式的課程規劃,而是利用週末或寒暑假的時間,與業界的經驗和技術交流,讓屏科大學生的知識接觸點更多元,使學生的就業更有競爭力。也希望翟宇凡同學能在老師的指導下,繼續發揮所長,融入更多跨領域的知識技術及元素,紮穩創業基礎,讓作品能商品化、量產化,並快速的讓市場所接受。

屏東勞工處林徳輝處長此次也特地前來參加課程開幕式,並表示未來希望能延攬全國及全世界職能競賽冠軍,有才華的青年來屏東創業,甚至落地生根。「32小姐翻糖造型培訓中心」李沐璇老師表示,「翻糖」音譯自Fondant,源自於英國的藝術蛋糕,現多用為蛋糕或西點的表面裝飾的技術,因其擁有極佳的延展性,可以捏出各式各樣精細的造型,並能完美的結合各種樣態,展現作品豐富多元的樣貌,跳脫蛋糕的刻板印象,但製作過程費工、耗時、食材昂貴,成為目前甜點烘焙業職人最具挑展、且最能炫技的高人氣新興創意產業。本校餐旅系主任張慧珍表示,「餐旅產業」的技術學習領域多元廣泛,可分為中、西餐、烘焙、飲料調製、餐旅服務等,其中各大類別又有更精細、專業化的技術,如蔬果雕刻、翻糖蛋糕、咖啡拉花、口布摺疊等。為因應快速多樣化的餐旅技術及知識學習,特推廣「快閃講座」,其目的不僅是協助學生發掘、發展自我興趣,更能夠協助教師在自身專長之外,有更多元的技術進修,達成教學相長的目標,提升餐旅教育的多元發展,建立「有興趣」的學生與專業領域產生連結與碰撞,促成學生生涯目標及志向之追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