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05-張慧珍3
張慧珍
Hui-Chen Chang
副教授
Associate Professor
  • 分機:7338
  • 研究室:HR201
  • E-mail:hcchang@mail.npust.edu.tw
  • 兼任單位:餐旅管理系

專長 Summary of Skills

餐旅資訊系統、餐旅形象管理、餐旅業國際化管理、商品企劃、消費者行為、服務業電子商務及實習、顧客關係管理

學歷 Education

  • 1.   
    日本 鹿兒島國際大學 經濟學研究科   經濟學博士   
  • 2.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   經營與消費組碩士   
  • 經歷 Experience

  • 1.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 副教授   2011   
  • 2.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 講師   2000   2011
  • 3.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生活應用科學系 講師   1997   2000
  • 4.   
    台南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1996   1997
  • 5.   
    台南名世大飯店有限公司   1993   1996
  • 6.   
    儀大股份有限公司   1991   1993
  • 在校時間 School time

    HITA餐旅跨域智慧人才計畫研究室

    近年來隨著消費者生活習慣及飲食消費模式逐漸改變,餐旅相關消費需求能量日漸擴增,加上全球化的改變,日、韓及東南亞觀光客人數持續成長,具體地拉高餐旅服務產業的整體營收,國內餐飲業的企業家數及從業人員數均呈現快速成長趨勢。然2020年起新冠疫情的影響與全球科技快速變化,宅經濟與遠距交易改變了傳統服務業以面對面服務仰賴高度人力提供的模式,無論是飯店業或是餐旅業者莫不無法忽視網路世界帶來的衝擊,愈來愈多業者希望透過智慧科技、多媒體平台和應用程式(App)等來提升業績,或透過資訊工具來優化飯店經營流程。根據Hospitalitynet報導,全球飯店軟體領先企業Guestline執行長Andrew Metcalfe認為,新雲端與軟體等科技趨勢將成為飯店業者重新改變經營業務模式的重要關鍵。

    然而相較於製造業或金融業,餐旅產業的規模與營收相對較小,在企業組織架構中上對於資訊方面人員的編制較少,薪資部分亦無法吸引資管系畢業人才投入。另一方面餐旅業者對於資訊程式等較缺乏相關知識概念,因此倘若面臨業務或管理層面需要資訊科技時,往往多以外包方式進行。因此國內餐旅產業缺乏資訊專業人才已是長久以來即存在的現象。為符合餐旅產業對資訊人才需求之殷切,除餐旅專業的領域基礎知能外,學生仍須多方養成未來產業所需的專業技術「HITa餐旅智慧創新跨域人才培育微學程」計畫目標融合Hospitality (餐旅) 、Information(資訊)、Technology(科技)、Art(藝術)各英文譯寫的首字母縮略而成。「HITa餐旅智慧創新跨域人才培育」是因應快速變化的網路經濟及多媒體科技發展,提供餐旅科系同學對全球的教育趨勢所帶來的轉變和挑戰,以「創新學習」與「跨域多媒體」技術學習為架構,讓學生透過創新體驗課程的設計,有效提升學生科技創新能量,培養學生創新思考模式,從而增強學生未來面對餐旅產業劇烈變化的競爭實力。

    自2017年起本研究室規畫推動多項智慧餐旅相關計畫,如高教深耕計畫-智能餐廳跨域微學程、《農田到餐桌》食尚微型創業跨域微學程、教育部HITa餐旅智慧創新跨域人才培育微學程計畫、樂.食事-新型態樂齡餐食開發發計畫、與智慧人流統計/無人咖啡機/無人機送餐服務/3D食品列印等主題導入研究等。並建置多媒體創新創意LAB 以提供研究實驗使用。 本研究室以多媒體科技運用,VRAR智慧應用與內容發展,並根據餐旅科系同學性向及能力,規劃系列性課程,藉以培育出與餐旅產業接軌的餐旅創新跨域人才。